“寻文化脉搏,续红色血脉”—2023级水力学及河流硕士生党支部与硕士1班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系列活动

发布者:水电院发布时间:2023-12-12浏览次数:96

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按照“党建带团建,团建促党建”的工作思路,以学生党员为核心,以优秀团员为助手,融合系列活动为支撑,实现党建团建共发展。129日,电院2023级水力学及河流硕士生党支部与水电院2023级硕士1班团支部开展“传承非遗文化,汲取榜样力量,追忆峥嵘岁月,赓续红色精神”主题党团共建系列活动。

守护文明根脉,激扬自信力量

文物承载灿烂文明,传承历史文化,维系民族精神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、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,为文物工作引航指路。研究生支部党员和团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坛博物馆,感受金坛悠久的历史文化。百余件三星村出土的文物璀璨辉映,巧夺天工的匠心令人惊叹。精美的瓷器、陶器、铜器、骨器讲述着它们的故事,听“文物”说话,让“历史”鲜活。

 


 


汲取榜样力量,砥砺奋进前行

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,让远大理想、优良品格、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。在华罗庚纪念馆,华小丽科长热情地赠予我们有关华罗庚先生的书籍,让大家充分了解这位自学成才的科学巨匠,为我国数学领域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。我们迎着党旗庄严宣誓,双手接过沉甸甸的书本,回想起华罗庚先生说过的:“我要用健全的头脑,代替不健全的双腿。”这种来自心灵的震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我们每个人勇毅前行。


 


 


传承非遗技艺赓续文化薪火

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。在面塑非遗传承人的展示中,捏、搓、揉、掀可谓手上功夫;点、切、刻、划可谓刀上功夫,再披上发饰和衣裳,小小的面团被赋予生气大家上手体验才发现比想象中的要困难许多,这不仅仅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,更体会到了手艺人的不易。非遗技艺之美、匠心之美传统之美、生活之美,也是感悟中华文脉、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。

 

参观非遗纪念馆合影

 


传承红色记忆,赓续红色血脉

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,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。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,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、民族团结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开展《志愿军:雄兵出击》观影活动,电影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,新中国面临“内忧外患”局面,为了世代长久安稳,中国人民志愿军义无反顾赴朝作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。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、情怀和担当、牺牲和奉献,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。


 

 

胸怀千秋伟业,恰是百年风华。本次党团共建系列活动,在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引领下启程,在榜样伟人和革命英雄的照耀下奋进,开阔了学习视野,增强了文化自信。以行促学,体悟文化内涵,以学求知,践行使命担当。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,肩负历史使命,坚定前进信心,立大志、明大德、成大才、担大任,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。(文/李佳豪、图/李佳豪,吴承景)